跳到主内容

武侠小说中派,帮和教的区别

武侠小说会有很多帮派, 尤其是金庸的小说;帮和派, 以及教有什么区别呢?

派是以某一种或一类武功为基础而形成的组织;成员修习本组织的特色武功,比如武当派,少林派,华山派, 峨眉派, 逍遥派等等, 这些派都有独特的武功绝技, 比如武当的太极拳和太极剑, 少林的七十二绝技, 华山剑法,峨眉剑法,逍遥派的北冥神功; 总部多位于山上, 首领为掌门。

帮是以某一种谋生手段为基础为形成的组织; 成员以相同的职业为生, 比如丐帮的弟子,以乞讨为生; 盐帮,以贩卖盐为生计;帮内的成员的武功比较杂,但帮主通常具有武功绝技; 总部多位于城市或者乡镇, 首领为帮主。

教是以某一种信仰而形成的组织, 成员在信仰上比较统一;比如全真教,明教等等;全真教的弟子会 修习全真教的武功,所以教全真派也说的过去;明教的弟子武功就比较杂乱,但教主具有独特的武功绝技, 九阳神功,而四大护法的武功路数完全不一样; 总部通常位于偏远的地区, 首领为教主。

其他

除了派、帮和教以外,还有门、镖局等等。

单元测试之 C 语言

目前关于 C 单元测试的书籍和资料比较少,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如何测试 static 函数

当产品代码和单元测试代码隔离时, 测试 static 的函数需要些技巧;有同学认为 可以不对 static 的函数不进行测试,只要对其调用者做单元测试就可以了。但对于嵌套比较 深的 static 函数来说, 测试用例不是太好构造。

解决办法:

  1. 使用宏来代替 static 关键字, 根据不同的场合对宏进行赋值;

  2. 在单元测试代码中 include 产品代码的源文件

  3. 利用工具将待测试的产品代码源文件和单元测试源文件合并在一起生成新的文件;编译时选择新生成的文件

三种方法中我比较推荐第3中方法; 好处时不影响产品代码,又可以具有较好的 coding style; 麻烦的地方在于 building 过程中定位 warning 或者 error 不是太直接。

如何处理 main 函数所在的文件

如果产品代码和单元测试代码是隔离开来的,通常就各自拥有自己的 main 的函数; 在 build 单元测试代码时就会出现冲突。

解决办法:

  1. 修改 link 脚本, 将单元测试的入口函数指定为 unit_test_main 或者其他;

  2. 利用工具将产品代码 main 函数所在的文件 copy 一份, 同时将其中的 main 函数重新命名生成新的文件;building 时选择新生成的文件;

Stable Ubuntu 14.04

I find that my Ubuntu 14.04 had run 65 days without reboot. That's good.

$ uptime

18:03:05 up 65 days, 8:40, 5 users, load average: 0.15, 0.12, 0.14